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松園別館紀行

松園別館 (之一) / 陳淑珠 攝影‧陳耀程 後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松園別館紀行 》


花蓮行最後一天上午,阿珠帶領我們來到日據時代留下的「松園別館」。阿程說,這原是日本軍官的休閒俱樂部。二戰後期,作為神風特攻隊出征前最後一天的駐留處所......


* * *

遙望日昇處的遠海

夕陽落在背後樓宇外

清疏的斜影穿透松林撫貼起伏的大地

落寞與豪興同時昇起

飄飄的領巾隨風瀟瀟

逝如白鶴


淺酌一盅溫馨的滋味

暨喜又悲,啊

真實莫過於此刻


我未醉

日後,將有異國兄弟

稟同樣的精神和心緒

摧毀明日帝國的雙塔

以無畏的身軀

報復熊熊的烈火


步斜梯而上

小室簡陋

我微薰之軀搖搖

雪白的床單

將抹消最慘烈的壞空


別了,爸媽和愛人

別了,我曾經

有過、想過的人生夢景和

最難割捨的

自己


* * *

繞過迴廊

俯視荷塘燃燒整片火紅的夕空

向晚的家鄉必當如是

或許 多了北國的冷峻

無減於心內溫暖的情愫


這一襲軍服不是我

軍服上的徽章不是我

我是那赤身裸體的每一個人

身體上找不到國家機器的烙印

找不到意識形態的桎梏

找不到仇恨


因此,我投身大海

當油料耗盡

像縱躍的巨鯨

沒入波瀾壯闊的懷抱


* * *

而我至今佇立松下

荷塘畔

夕陽薰染我十八歲的肌膚和臉龐

莫叫我英雄

莫喚我戰士

我是那一夕逝去的青春少年

枯老淚盡


與夥伴站立成望斷天涯的

松林




-----------------------------------------------------------------------------------------------

後記:松園別館的整體設計:一棟雙層簡約的東洋式樓房,前景有開闊的大海,由橋樑、防波提、燈塔一層層參差推遠;後有典雅的荷塘。空地上環繞一棵棵獨立高聳的松樹,不同的姿態、各自撐起頭頂一片淡遠的青空......別有一番淒清雄美兼又古雅的韻味......不得不佩服這位不知其名的園林大師。── Joe


松園別館 (之二) / 陳淑珠 攝影


松園別館 (之三) / 陳淑珠 攝影

------------------------------------------------------------------------------------------------

附錄:

松園別館簡介
松園別館建於日據時代(約民國三十二年),是當時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相連為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傳言神風特攻隊出征前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御前酒」,可知此園於日據時代亦是高級軍官之休憩所。戰後,由國民政府接管,民國三十六年管理單位為陸軍總部,曾作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渡假中心。民國六十六年改為國有財產局所有,六十七年再交由行政院退輔會管理迄今。民國八十九年由 花蓮縣政府將本園編訂為「歷史風貌專區」,九十年獲選為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試辦點之一,並入選「台灣歷史百景」。

( http://www.pinegarden.com.tw/pine.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