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閒話創作

我只能看見的... / by Jo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閒話創作 》

閒話一

藝術創作非靠知識。
勉強言之,是無意識,絕對非理性的。
摸索、纏鬥、失敗、重振、不安全、混沌、無知、未知、愚蠢、黑暗、笨拙……是無法預先規劃的、必要經過的『過程』;還談不上創作,只是一個摸索的階段。
沒經過這個階段,不可能長出創作的道路,不過是工匠依規矩走的路罷,做工(作功)而已!

藝術家毋需知道有關藝術與創作的種種道理;
如有必要,只需自己的道理──
這道理只和創作的過程相干,和作品本身沒干涉。

作品,獨立於一切道理、理論之外;
這也就是「作品作為私生子」的意思。
作品從來只和獨一的面對者,在一定的時空條件下,發生關係;無論是作者本人或是觀者。
它從來不和群體發生關係,作品沒有集體性的意義。
而這,才是藝術價值所在。

什麼是永恆?
無數個別的、短暫的當下(以有限的時空來論)

........................................................................

閒話二

詩的意念:
自由而一無所依,無所依亦無所靠。
翱翔的天空裡有白雲樹影,
萬物之夢:
詩,罪不可赦,
那麼輕易地摘下那顆星子,眾人眼之所望。

眾人慇勤之眼所盼,如此輕易地落於詩人之手──
一個沒來由的意念,滋生蔓衍出的一片
自由、無意識的物種,就這麼龐雜碩大地出現
於現代文明的荒野。

我亦不欲寫詩,
那自然冒出心底的語詞,如此罪不可逭…
請原諒我,無論給予什麼名分,
請把定義忘卻;
把作者忘卻;
把作品忘卻;
只留下──經由我眼我心體悟到或不到的一切,
據以斷定,是或不是。
是,則歡心喜悅;不是,則疏如陌路;
或起而攻之,是皆宜也!


─── Jo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