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時間鄉愁

─── 寫於八月颱風天

午前的公園 / Jo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時間鄉愁 》 * * *


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飲

就像品咂一杯茶


每次

摘取一件;

起床

喝水

排便

洗臉

練拳

工作

三餐


平實而認真的對待

一天當中不論好壞的

每一樁物事


遲到六十歲才懂得

順著這道理


清晨天藍雲斜

此刻已陰

雷聲輕輕滑過天際

風雨徘迴

橫掃門前的樹叢和菜圃

以及閃電

五十年代斑剝的竹籬笆

那一片少年家園

透過時光

迅速疼痛我


我佇立如岩

背後

屋前的廢鐵道依舊

與河渠、橋樑撐住清楚的記憶場景

迴身時憑空消逝


鄉愁不再 處處在

每一個盤據過的時間點



── Jo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寫完《如是我聞──記阿海平安出院》,得到一些迴響。

其中阿珠回信《也是鄉愁》中,談到不是漂泊異國的鄉愁。

她說:

從出生轉眼一甲子時光
我全都生活在台北
怎麼?!
我也有鄉愁
是不是懷念過去褪色的時光
是美麗?!是哀愁?!還是......

加以最近重看電影《十分鐘後》,十多位導演

對時間的詮釋和感觸;幾經翻驣、撩撥,

遂有了這件詩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