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山城組曲

113星期日,偕同 Katle 和鍾遊平溪鄉十分車站,遇一群小學生,參訪站內的童玩小舖。然後到瑞芳,與鍾在火車站揮別;站前階梯下有一方小廣場。是日寒流過境,山區陰雨綿綿。


一、山城

雨和霧氣迷濛了山城

月台和軌道留下多少

夢裡的輾轉──

火車來了

濃鬱的黑煙和高亢的鳴笛

穿刺少年時光

是小學三、四年級

或者年輕教師

好奇地繞著父祖輩的童玩

依然饒富興味到今天


狹小的候車室充塞新世代的臉龐

一張張乾淨篤定

沒有憂患的刻痕

露出敢於擔當的視域

毋需他人牽掛


再見,似夢的山城

這回我朝車窗呵口氣

用手指畫斷吊橋和溪流

描摹不可能的雨影兼山嵐

墨綠的山巔兜著灰白的雲霧

遠遠滲濕了我



二、幾個如果

如果

閉上眼睛

我就在歐洲某個小國

山城的廣場

一旁是火車站

中央是一座迷宮

我在裡頭悶頭打轉


如果

睜開眼睛

我就在山崖海邊

狂風勁吹上來拂動我的髮絲

遠方的海嘯飛捲過來

傾倒潰散如空氣巨牆

輕盈地壓向我

剎那風和日麗雨過天青般


如果

就此躍下

天知道是否有翅膀張開

或者,如分子般幻化

世界承擔不起

這樣的神話


如果

這一刻

海水迅速的擁抱



三、小站本事

山城煙雲仍在我心頭徘徊

陰冷而平靜的選後

政治倏忽消失

回復最真實貼切的日日生活


新的一天

新的小城車站

新的臉孔和眼神

盯在新的昔日童玩

這些孩子啊,在想什麼?


他們像我不是我

我用全部的童年狂熱攬抱

而他們只有陌生的好奇

一如我望著陌生又似曾相識的他們

此刻如他們般年少

這寒滄的老者


最適合窩在候車室一隅

被觀看

或,在人群中

被遺忘



四、小城情事

我又回到小城的火車站

夢裡,車子繞著站前廣場

一圈又一圈不捨離開


小巧迷人如小人國

熱鬧喧囂不下大城市

市場、便利商店、百貨行

賣香腸、麵線、臭豆腐

全都擠在一塊兒

就這麼一個方形區域

可以活一輩子


戲院在隔壁街上

郵局和市政廳距離不遠

醫院雖無診所不缺

死後,晾在山頭

任陰雨滲淋

日曬風乾鷹鷲啄食


還是一心向著

這方可愛的廣場



五、夢

今天,又過去了

我做了哪些瑣事呢?

A, b, c, d, e …

但,昨日的夢依舊縈繞心頭


夢裡的小城逐漸清晰

一忽兒是這裡

一忽兒是那裡

這輩子遷徙駐留過的所有鄉村城鎮

都成為鄉愁故境

我,一一牽掛記憶


正如,相識的每一個

朋友或敵人

都有深刻的情愫穿流其間

我,心存感激


孩童的歡鬧由遠而近

裏頭的面容可一一辨認

那最為狂笑的

瘦小的

清純的

我們每一個

相信迄今仍然未變


最終,總會集合在一起

聊天長地久的話題
















photos and poems by Joe

...

沒有留言: